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处开展2020级新班主任培训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6 】

1023日,学生处在报告厅开展2020级新班主任培训工作,培训由刘小慧副处长主持。首先,刘小慧副处长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并对班主任工作提出要求,做到班主任进班进宿舍,强调班主任工作是最基层的工作,我们要去用心做好。

接下来,陈国梅副院长对具体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指出学工队伍是学生工作最前线、工作最繁重、涉及面最广、与学生联系最紧密的工作队伍。新班主任应从以下几方面着重开展工作:一是要做到刚柔并济,原则问题不让步。做好学生规范要求,督促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与行为规范。二是要学会引导和管理学生。引领学风班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三是做好学生禁烟管理与个人素养建设,礼貌礼仪教育。用好学生手册与制度要求,学生素质评价手册,做到条理清晰,内容熟悉。四是做好班团干部队伍建设。引领教导管理好班团干部,调动学生热情激情,发挥最大潜能,共同做好班级建设工作。五是在公寓管理方面主动做好与公寓管理中心对接工作。及时沟通反馈,约束好宿舍纪律,做好宿舍卫生,维护良好和谐宿舍环境。六是要关心关爱学生。做好晨午晚检,用好晨午晚检教育时间做好周末外出安全教育与酗酒教育。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范工作,并做好周一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最后,勉励新班主任放下包袱,细致落实各项工作,学院、系部会尽最大能量为大家服务。

培训中,心理咨询中心杨继玲老师为新班主任及心理委员做2020级新生心理测试培训。杨继玲老师主要从测试的组织安排、学生测试的具体操作流程进行了详解讲解,并就测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具体的处理方式进行了细致解答。随后,苏甜甜老师为新生班主任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的仔细讲解,让班主任能更好的了解到学生的心理危机以及心理危机产生的危险。

最后,苗昊岩老师和王志勇老师针对辅导猫基础操作及实际运用案例进行培训,帮助新班主任了解熟悉辅导猫工具,以便更好的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上一条: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指南

下一条:学生处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