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3 】

(宁建院办〔201924 号)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巩固学风建设成果,切实推进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结合《关于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与检查工作的通知》(宁建院办〔201813 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细化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学生请销假制度,学生请假必须由辅导员(班主任)开具请假条。正常教学期间学生出入校门、宿舍必须持有效假条,请假学生须将假条出门联、宿舍联分别留至门卫、宿舍以备核查。重点关注学生晚上外出请、销假工作,加强对晚归学生的督查,杜绝夜不归宿行为。

二、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稳定

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安全保卫、值班检查、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人技物 “三防”到位,为校园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学院值班人员和各系要切实履行好值班工作中的检查职责,上下协同,充分发挥好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做到认真负责、数据可靠。

学生处、各系、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坚决落实学生管理中的各项工作职责。各系要切实做好晨、午检及晚查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严格外出离校请销假制度。要求各系建立班级安全稳定零报告制度,尤其要将宿舍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每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督促辅导员(班主任)常进宿舍,及时关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并将其纳入辅导员(班主任)考核指标。

学生处宿舍办公室负责对各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反馈,各系要对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确保宿舍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三、关注重要节点,做好监管工作

做好重要节点学生安全管理工作,采取相应措施,明确学生去向,掌握学生动态,积极与家长沟通联系,共同做好重要节点学生监管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寒暑假期间学生原则上不得留校住宿。因特殊原因确需留宿的,相关系要提前递交书面申请,经分管院领导签字后送学生处宿舍办公室备案,与后勤处协调后统一安排住宿。各系要安排好值班人员,负责学生留宿期间的各项管理工作。

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及周末期间,各系应提前统计学生住宿情况,汇总到学生处宿舍办公室备案,并通过班级工作群将学生去向情况及时反馈家长,与家长共同对学生实施动态监管。

各系要根据学生住宿统计情况,强化辅导员(班主任)班级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好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作用以及调动他们在班级建设学生管理中的基层作用,安排本系学生干部、各班级班委做好平时、节假日及周末期间留宿学生在校状况及晚查结果的反馈工作。

各系要强化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意识,调动对班级监督监管职责,如实掌握留宿及外出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知情、监督、落实相结合。如有晚归、夜不归宿及意外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反馈至当日学院值班人员,杜绝对重大问题的迟报、瞒报、漏报。

四、加强文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

要坚持综合运用多种育人模式,努力形成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各系应结合实际情况,以活动促教育,以活动促发展,重点在融合浸润上下功夫,积极主动开展劳动教育、各类活动以及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宿舍、文化宿舍的育人氛围中。通过打造样板间,文明宿舍评比等活动,激发学生重视宿舍文化建设,争当文明宿舍成员,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019 5 22




上一条: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籍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