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关于加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3 】

宁建院办〔2019〕69号

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健全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现就加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如下通知:

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系统建设

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系统建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发展,建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系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干预的五“早”预警机制,做好学生的心理干预工作。

二、构建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网络系统

1.一级网络为学院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由专人负责,设立心理咨询室、预约接待室、团体辅导室、宣泄室、沙盘室、测评室等专用场所,制作专用宣传栏,聘请专家担任顾问,联系专业机构开展相关业务合作。主要工作职责为:一是提出制订维护并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培养方案和具体措施。二是负责全院心理健康调查工作, 指导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干预工作, 探索心理疾病的成因和心理卫生策略, 指导学生挖掘潜能、健康发展。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指导学生自觉维护心理健康。四是负责相关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及时进行转介和危机干预。

2.二级网络为各系心理健康工作站,由各系指定工作人员负责,设立专门办公室并挂牌、制作专用宣传栏。主要工作职责为:一是及时了解、掌握本系学生的心理动态,解决学生一般性的心理问题,建立高危群体心理档案。二是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或影响较大的心理危机问题, 及时转介至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三是关注本系心理弱势群体, 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四是积极开展本系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服务工作。

3.三级网络为各班级心理辅导站,由各班级心理委员负责。主要工作职责为:一是及时发现存在异常心理困惑、心理问题的同学, 向所在系心理健康工作站汇报,做好记录,于月底汇总上交系心理健康工作站。二是营造和谐、温馨的班级氛围, 为心理弱势群体提供支持关爱。三是组织好相关活动,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服务工作。

4.四级网络为各个宿舍心理服务站。由宿舍心理护航员负责。及时关注同宿舍成员心理动向。主要工作职责为:一是及时发现同宿舍成员是否存在异常心理困惑、心理问题, 及时向所在班级心理辅导站汇报。二是积极营造宿舍和谐氛围, 为心理弱势群体提供支持和关爱。

三、工作要求

1.各部门应严格落实各级网络的人员配置,做到责任到人。

2.各级网络做好学生心理动态排查和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工作,特别是特殊时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将排查的问题学生和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工作材料整理后报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备案。

3.各级网络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并将相关资料整理存档。

4.各级网络应互相配合,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学生心理咨询等工作,确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成效。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年10月22日    



上一条: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毕业证管理及发放流程图

下一条: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证补办申请表及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