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动态 > 正文

2020级新生开学测评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1 】


每年开学季除了迎新的欢腾,还有心理普测的“习俗”。有人说心理普测是深水炸弹,也有的说它是很有内涵的心理测试。那心理普测意义何在,为什么是大一新生入学的必备,让我们今天一起一探究竟。

一、心理普测是什么?

简单来说,心理普测就是学校对大学生心理状况的一个小调查。为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帮助大学生正确应对所遇到的心理问题,目前高校普遍采用心理测验对大学生进行心理普查。

二、为什么心理普测是“必备药”

1. 了解自我:心理测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现状,帮助我们察觉到尚未引起注意的一些征兆,重视已经存在的情绪控制或认知、社交等方面的短板,靶定自我认识和调节的方向,走在成长路上的我们,呼唤对自我的多方位认识;

2. 及时调整:心理测试能帮助部分暂时有心理困惑或问题的学生做到早发现,积极自助或寻求同辈、长辈、老师或专业人士的有效支持和帮助,让一场心灵的“感冒”不常驻。

3.是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途径:通过心理普测,可以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保健的能力,并且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生活。

三、测试结果=参考,而≠全盘正确

    因为心理的复杂性,因而任何心理量表的结果,都只是给被测者了解自己心理的一个参考。因此,对心理普测的结果不可过分迷信。特别是不能随便给自己“扣帽子”、“贴标签”,然后自己把自己吓坏了——我就是这个症状(自我预言)。完全不相信心理普测的结果也是有失偏颇的。受测者越真诚,测试结果越可靠,结果的参考价值就越大。心理普测结果只表示同学们的现实心理状况,不存在“好”与“不好”的问题,它只是一个指征。

四、测试时的心态小贴士

    ()抛掉你的不安全感:

    心理普测的结果严格保密,只有专业老师能看到结果,结果不进学生档案,更不是要给同学们记上“黑名单”,而是要为同学认识自己、发展自我提供科学依据。所以请尽量把自己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在问卷上。不要去猜测怎样填才是最好的。

     ()越认真,结果越赞哦:

     如果一定要说结果的好坏的话,越真实的结果就是越好的结果。请不要认为心理普测增添了麻烦,采取完成任务的心理来完成测试。心理普测是为了帮助你们更好地认识自我。测试时环境的影响与暗示、被测者当时的心理状态都会影响测试结果,所以,心理普测需要同学们的大力配合,尽可能认真地填写哦。测试时不要受他人影响,也不要影响他人。如果认为自己需要帮助,可以主动地寻求心理咨询中心帮助。

五、测评说明

    1.测评对象:2020级全体高职新生

    2.测评时间: 20201026日至114

六、注意事项

1、为确保此次心理测评与心理危机排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各系应做好相应安排,组织2020级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在现场指导监督学生完成测评,测评必须统一在教室进行。

2、各班级学生按规定时间准时到场完成测试,不得迟到或无故不参加。

32020级各班心理委员协助辅导员(班主任)监督同学完成测试,在测试过程中积极维持秩序,提高测试的准确性。

4、因测评系统原因导致无法正常测试的,后续组织学生补测,若无故不参加测评的则提出通报批评。

7、测评流程:

1)检查手机是否电量充足,是否能够顺利联网;

2)方法一:手机打开网站(具体通知中有),方法二:扫描二维码(发给各班班主任);点击“参加测评”;输入学校代码,学号(每人自己的学号),密码(每人自己的密码,测试前告知班主任和心理委员通知大家);如果登陆信息有误,现场联系测评老师或者班级心理委员,在后台处理;

3)利用任一方法登陆后先完善个人信息,再按提示开展测评,测评结束须提交后退出。

七、联系方式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心理咨询室: 0951-8699852



上一条:我院开展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培训会

下一条:寄梦!小卡片与大梦想,给三年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