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动态 > 正文

@秋日小萌新!就是你!开学心理第一课邀请你点击查看“莘心体验”指南签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5 】

恭喜你点击开这份盲盒

这里是宁建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室

欢迎你来到宁建院大家庭

你将在这里开学度过3年求学时光

现在

我们诚挚邀请你参加

精心为你准备的金秋“莘心体验,新适应,悦生活”开学心理第一课活动

适应是人类优秀的品质

适应新环境

可以快速建立新的交友圈

可以有独立的思考和决策能力

可以变得更加友好及应对各种状况

那么

对于作为新生的你

来激活这个优秀的品质

享受全新的集体校园生活吧

下面请查阅我们为你提供的“激活”方法。

活动一

莘心体验,新适应,悦生活——新生校园适应心理健康讲座

活动时间:9月6日-8日,每场一个半小时

活动地点:阶梯七,线上

参加人员:各系2023级新生、新生辅导员(班主任)

活动内容:由本校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为新生开展校园适应心理健康讲座。

活动二

莘心体验,新适应,悦生活——积极心理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9月6日-30日

活动地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室115、116室

报名方式:采用PU口袋线上报名

参加人员:各系2023级新生

活动内容:由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室专职心理健康老师组织开展积极心理体验活动,为学生介绍我院心理健康工作及功能室(积极情绪体验室、心灵唱吧、沙盘室、咨询放松室、团体心理放松室、个体咨询室)、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我院学生提供心理疏通渠道,参观并体验各功能室。

活动三

莘心体验,新适应,悦生活——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活动时间:9月

活动地点:团体心理辅导室116、鲁班广场

报名方式:通过二维码进行线上预约

参加人员:各系2023级新生、新生辅导员(班主任)

活动内容: 由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室专职心理健康老师组织开展主题为提升团体凝聚力、积极适应大学生生活、快速建立沟通与信任、提升幸福感的团体心理辅导。

亲爱的同学们

这里有一些小贴士,请读读吧

做好开学心理准备,放松心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Q1:新的一学期,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新的生活呢?

答:新的一学期,我们要距离现实近一点,距离网络远一点。过去的三年,因为不可抗力因素,我们过多地跟网络捆缚在一起。那么多人成了网友,那么多课成了网课,那么多话留在了语音。我们需要走出网络,走进课堂;走出手机,走进实训基地;走出宿舍,走进操场;走出emo,走进朋友的心。

每天给自己一点积极的心理暗示,你会精神饱满、满怀期待的迎接新的学习生活,能很快的适应学校生活。

制定新学期计划,让我们将注意力不再停留在过去舒适的家庭环境和半自主化的生活节奏,将注意力指向未来。

Q2:来到新环境,面对新同学、新老师,我有点“社恐”!

不论是宿舍相处还是与老师交流,我们都可以采用“非暴力沟通”的手段——非暴力沟通是美国心理学家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提出的与暴力相对的沟通方式,核心是不被情绪干扰,倾听和理解彼此底层的心理需求,强调表达感受和需求,用情感作联结,让人与人之间自然、本真的关爱在相互理解和尊重中流动,最终突破困难和偏见,推动和达成双方接受的结果。它包含四个要素,分别是:如实观察、感受情绪、体会需要、表达请求。

非暴力沟通能把人从负面情绪中解脱出来,专注于自己与他人的感受。有个万能的表达公式就是:我感觉(情绪、感受),是因为(观察到的事实),我希望(需求、请求)。这个句式可以随着个人风格和实际情境拆开使用,不必机械照搬。以“宿舍总是有人半夜大声说话”这个冲突为例,沟通者可以这样说:“我感觉有点儿吵,因为现在是我们休息的时间。你可能感觉到非常想和你的朋友说话,我能理解你……如果是十万火急的事情,我会理解你,尊重你的感受。我希望以后如果不是十分重要的事情,能不能在休息的时间就保持安静呢?或者你有更好的沟通解决办法吗?”

Q3:如果我想预约个体心理咨询,应该如何预约呢?

你可以联系你的辅导员(班主任),告诉老师:我想去咨询室放松一下;你也可以直接拨打0951-2138136,告诉老师想预约积极心理体验;还可以直接到访,我们的地址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一楼115、116室。


上一条:【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行动】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心理健康测评培训暨心理危机识别干预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新学期,“心”气象|用心守护,秋季学期心理咨询预约指南请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