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动态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行动】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心理健康测评培训暨心理危机识别干预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9 】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学生心理测评科学性和实效性,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摸底排查,切实增强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能力,9月18日下午,学院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室在学院报告厅举办2023年心理健康测评培训暨心理危机识别干预讲座,各系二级心理辅导站负责人、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各班心理委员与班长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副处长李梦秋主持。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室杨继玲老师围绕心理测评知识普及、心理测评具体安排、心理云平台操作三方面开展心理测评专题讲座,指出心理测评可以帮助学生全面深入了解自己,促进自我成长,帮助老师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室苏甜甜老师根据心理云平台四级网络体系工作设置对参会师生开展心理危机识别干预讲座,围绕心理危机概念、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以及常见心理危机干预三方面全面而细致的讲解了心理危机的知识,既丰富了师生心理健康理论知识,同时也促进了我院四级网络体系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生处副处长李梦秋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每年的心理健康测评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的常规工作,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为心理危机干预提供基本的数据和信息。为做好今年心理测评工作,一是全体四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成员要提高对心理测评重要性的认识,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底线意识。心理咨询室做好测评工作统筹安排并加强跟踪指导,各系二级心理辅导站全程参与,认真组织,科学做好测评相关工作,辅导员(班主任)现场指导监督,心理委员积极协助,保证测评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利用心理测评积极了解学生的主要成长经历、家庭关系等状况,同时加强家校联动,为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三是加强四级心理健康工作体系的落实,增强末梢的敏感度,尤其是宿舍一级要尽快、尽早、尽准的发现问题、预防问题;四是持续面向全体学生更广泛、深入、创新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本次培训有助于拓展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基本知识,增强对学生异常行为的敏感度和识别能力,引导老师们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提升对学生心理干预的技巧和能力,建立工作台账,根据测评结果做到精准施策、及时回访、实时跟踪,从而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全力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心理测评: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

——致2022、2023级全体学生


    亲爱的同学们,你可能因为生活琐事心存焦虑,难平郁闷;也可能无所谓欢喜和忧愁、没什么感觉。不管是哪一种情绪或心绪,如果你愿意走近它,了解它,并尝试读懂它向你传递的关于自我的信息,相信它一定会用别样的方式帮助你、丰富你。


    因此,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进行心理调适,提升心理素质,促进自我成长和发展,或许是你找到自己人生发展方向的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自己走,但更多的时候或许需要他人的帮助,如果你愿意,学院心理咨询室或许可以成为你心灵之路上的一段同行者或陪伴者。

同学们,让我们从心理测评开始,开启发现自我的成长之路吧。通过心理测评,可以辅助我们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进行必要及时的调整。


心理测评安排


测评对象:学院2022级、2023级全体学生


测评时间:2023年9月18日—9月22日


测评平台: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云平台


测评方式:

2023级新生由《心理健康教育》任课老师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完成测评,由各班辅导员(班主任)协助组织;

2022级学生由辅导员(班主任)要求学生统一时间在教室完成测评,并提供2-3张照片至各系二级心理辅导站。


平台操作步骤:

登录入口

方式一:手机直接点击下方链接进入或粘贴链接到手机浏览器打开进入登录界面,链接如下:http://xljkpt.nxjy.edu.cn/mobile/#/Login?tenantId=39

方式二:手机浏览器或微信“扫一扫”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登录界面,二维码如下方所示:

账号密码

2023级新生登录账号:学号,初始密码:Nxjy123456

2022级学生登录账号:学号,初始密码:1111qqqq;

注:要求学生第一次登录平台后重置密码


测评要求

要求各位学生完成如下图所示两个测评量表后,点击提交,退出系统,即可完成本次测评工作。


平台界面

你问我答

Q1:我的心理测评结果会泄露吗?

A1:心理测评结果只有相关心理老师和后台管理员可以查看,未经当事人的允许是不会泄露给任何人。另外,心理测评结果只能由本人亲自查询。

Q2:心理测评结果真的准确吗?

A2:心理测评结果仅仅作为衡量心理健康状况的辅助参考,不能作为心理诊断的依据。如果心理测评报告显示异常,请不要惊慌,这种情况可能是测试期间心情不好或发生一些应激事件导致,也许你真的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但这不代表你心理有问题,而可能是正常的心理波动,如果你自我调节失败,可以寻找支持力量,比如跟好友谈天说地,向辅导员倾诉心声,找信任的老师聊天谈心,当然,也可以到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室寻求专业支持。


上一条:【2023世界精神卫生日】学会自我关怀,守护身心健康!

下一条:@秋日小萌新!就是你!开学心理第一课邀请你点击查看“莘心体验”指南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