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诈宣传 > 正文

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提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2 】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防骗、识骗能力,避免财产受到损失,现预警提示如下。

一、近期诈骗作案手法

1、盗窃QQ账号进行诈骗。骗子一般先和网友视频聊天窃取对方个人资料和真人视频,然后利用黑客程序秘密盗取其QQ号,冒充QQ号码的主人,诈骗QQ资料中的亲戚、朋友、同学,或假冒学校职能部门发送链接、微信账号密码,再使用被害人QQ、微信,往朋友圈发送假冒链接诈骗。

2、以中奖为幌子进行诈骗。骗子假冒公司工作人员,以手机微信、短信、电子邮件、QQ、MSN,或看抖音中奖,收取各种费用等方式向当事人谎称其中奖,让当事人将 “手续费”“风险抵押金”等存入其指定银行账号或微信支付,当事人支付后,其再以各种理由向受害人索要费用,兑现支付“奖金”是幌子,以此骗取受害人钱款。

3、以交易游戏账号或网购进行诈骗。骗子向当事人发送网址平台交易游戏号或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待当事人想要购买时,骗子以交定金、保险金等理由进行诈骗;骗子冒充客服人员,以卡单、系统升级、货物丢失等借口打电话告诉用户需要进行退款等操作,通过向用户发送虚假链接或者要求提供手机验证码等,最终骗取当事人财产。

4、以发送携带木马链接的微信扫码登录进行诈骗。骗子把携带木马的二维码,微信扫码登录等方式,扫码后手机页面跳转到QQ界面,诱使当事人填写账号、密码,安装木马程序,进而实施诈骗。

二、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1.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2.不透露。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信息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3.不转账。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财务人员和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等,在汇款、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账户,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

望广大师生员工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上一条:守住钱袋子 | “金蜜蜂杯”校园防诈反赌优秀作品评选指南!

下一条:【反诈拒赌 安全支付】宁夏“金蜜蜂杯”防诈反赌“守住钱袋子”校园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开始啦!